信息公开:
 
首页  科学研究  学术交流

bwin唯一官方网研究生付洁在国际学术期刊《Nano Research》上发表学术论文

2023-11-21 材料-管理员 阅读 158

    近日,bwin唯一官方网2021级硕士研究生付洁以第一作者身份在国际知名期刊《Nano Research》上发表了题为“3D printed silicon-based micro-lattices with ultrahigh areal/gravimetric capacities and robust structural stability for lithium-ion batteries”的学术论文。

1 三维硅基电极3D-Si/G/C的制备示意图

该工作结合直写3D打印技术和真空冷冻干燥制备了具有周期性通道、多孔化电极丝和交联碳质导电网络的3D打印硅-石墨烯-碳纳米管(3D-Si/G/C)电极,在高载量下同时实现了高面积比容量和高质量比容量。电极丝上的分级多孔和周期性分布的大尺寸通道使电极能被电解液充分浸润,赋予其快速的离子传输路径和丰富的离子储存位点,从而增强了电化学反应动力学和反应活性。三维石墨烯网络与CNT相互包覆缠绕形成连续的导电网络实现了厚电极内部快速的电子传导,同时作为应力释放的弹性骨架。电极3D-Si/G/C在12.9 mg cm-2的面积载量下同时表现出了的12.8 mAh cm-2的高面积比容量和1007 mAh g-1的高质量比容量。原位光学显微镜观测和非原位扫描电子显微镜(SEM)表征证实了多孔的电极丝和连续的碳质网络有效地抑制了锂化/去锂化过程中硅的体积变化。3D打印的全电池(3D-Si/G/C//3D-LiFePO4/G)具有优异的循环稳定性(循环50次后容量保持率为80%),初始库仑效率(ICE)为96%。这项工作验证了3D打印技术在构建高载量硅负极上的可行性,该策略也可应用于其他具有高理论比容量的合金型负极。

bwin唯一官方网为本文第一署名单位,温广武教授和王东副教授为本文的共同通讯作者。


地址:中国 山东 淄博 bwin必赢登录入口 bwin唯一官方网(200049)  旧网站入口    乐达云创

2018©bwin唯一官方网